close

前言 你想要當個什麼樣的人

人生最重要的事除了修行之外,另一個同等重要的就是:「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很多找不到工作的人,分析原因發現是當事人自己要做什麼也不清楚。

 

如果我們活了十幾年、二十幾年仍舊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又或者懷疑自己目前扮演的角色是否適合自己。

花時間內觀、檢討內省:「自己要的究竟是什麼?」是一件很值得的事情,這也有助於你的學業、工作甚至修行。

 

 

找工作的工具介紹

首先就是大家熟知的人力銀行,另外還有報紙、職訓局等機構,我個人推薦用搜尋引擎Google和人力銀行兩者交互搭配來找工作。

 

◎搜尋引擎:Google、Bing、Yahoo奇摩、yam蕃薯藤等…。

◎人力銀行:104人力銀行、1111人力銀行、123人力銀行、518人力銀行、泛亞人力銀行等…。

◎公家機構:eJOB全國就業e網、各縣市政府勞工局就業服務中心等…。

 

這些工具我相信大家都用過,但是如何提高面試的機會還是有一些小技巧的,下面會跟大家分享。

 

 

人力銀行填寫技巧

以104人力銀行為例,我們抓幾個重點來討論:

一、學經歷相關(基本格式中重點中的重點):

◎學歷科系:最高學歷與工讀科系,科系的部份很重要。許多剛畢業的新鮮人沒有工作經驗,就讀的科系是唯一說服企業錄取的依據。

◎工作經歷:打工、兼職,證照甚至社團活動、參加比賽等通通都可以寫進來。總之就是把你這輩子幹了什麼大事讓人家明白。這是讓企業了解你有幾把刷子最重要的一個關鍵!

◎執照證照:有多少寫多少,寫越多越好。企業只會看到這傢伙不簡單。所以這告訴我們一件事:「沒事多考考證照吧!」

◎語文能力:英文、日文甚至法文、俄羅斯文等…,恭喜你!語文能力幫助你找到更理想的工作。

 

二、求職條件設定相關:

求職媒合設定是人力銀行的系統賣點,一般履歷表無法幫助我們做資料媒合,但是透過網際網路就方便許多。

不過設定求職條件仍舊有許多重點要注意:

 

◎職務名稱:行政助理、業務助理、系統工程師、網站企劃、3D繪圖員等…。從這裡我們注意到一件事情,你想從事的工作,在該領域是如何稱呼的?如果職務名稱不符合該產業的用語,你怎麼寫都無法讓系統媒合到該產業。

 

針對這一點,前文提到的搜尋引擎這時候就派上用場了,我們可以到Google上面打上“助理”這兩個字,你會發現好幾萬筆搜尋結果,耐心點一筆筆的看是否有符合心目中的答案。

如果搜尋時打上“行銷 助理”,可以更精準的篩選掉不符合的資料。

 

◎職務說明:此欄位是自由填寫,考驗著應徵者對該職務的了解是否足夠。職務描述例如報表分析、市場分析、客戶服務、零件繪製、線材打樣、素材收集等。這段文字描述可以判斷求職者是否真的從事過或是有了解想應徵的工作有什麼重點。

 

◎求職地點、求職產業:通常人力銀行只提供有限的勾選數量,取巧的作法就是把“範圍拉大”。例如台北市的選單中有好幾個區,我們就直接點選“台北市全區”。同樣的,產業也可以點選“旅遊餐飲業全部”這樣的方式。

 

有時候,好工作不一定離家近。

我們搜尋的目標應是越大越好,不要被有限的空間給侷限住。我們應先求找到再來評估要不要做,而別因為沒有設定好而漏掉任何可能的機會。

 

 

電腦技能與專業技能

網路時代,程式、美工、繪圖人員是各個企業領域都需要的人才,有一技之長才能立足於職場上。這也是為什麼電腦補習班這麼多間的原因。

我們從上面的設定得知,不管是學力經歷還是職務設定,企業所需要的專才常常不是我們具備的,所以我們要不斷的學習增加自己的競爭力。

 

 

履歷表

履歷表重點就是學經歷,尤其是經歷。我這裡有一份圖文並茂的履歷表,是我自己寫的,如果有需要可以留信箱我再寄給大家參考。

之所以放圖的原因是增強“易閱讀性”,看履歷的人通常一天看很多份,如何讓你的履歷表給人深刻的印象,我認為放上一些圖片是很重要的。

 


自傳

至於自傳的部份,我覺得千萬別用人力銀行的自傳精靈,因為那個字太多了!密密麻麻的看到都昏倒了,別考驗別人的眼睛!

自傳最多寫兩頁就好,至於家裡有爸爸媽媽,幾個弟弟妹妹拜託一句話帶過就好,因為那對你找工作沒幫助!

 

自傳中請強調出你在學校、社團、工作上的表現,並連結到你的個性與這些表現的關連性。

例一:在社團時我是擔任活動招生的工作,負責撰寫招生文案,因為我的個性細心有條理,所以我可以注意到很多細節,讓活動可以面面俱到。

例二:因為我的個性外向活潑,在公司我常常負責擔任慶生會的籌辦人,也常在慶生會上面帶團康活動,讓大家可以在工作之於獲得放鬆。

例三:我是個很有愛心的人,喜歡週末去做義工,我也常常去弱勢兒童之家,陪小朋友讀故事書和健康體操,有時候我也會準備課程幫助小朋友心靈成長。

 

這些範例的重點在於你的個性與表現,可以的話貼些照片上去加強印象。

企業都喜歡友善合群、積極正面、抗壓性高的人,把你這些人格特質寫出來,讓徵才者更快的認識你,也對於日後他們在篩選名單時更有機會跳出來!

 

更重要的是這也可以製造面試時的話題,如果你的履歷表與自傳平淡無奇,徵才者無法從你的資料中找出更多話題來了解你認識你,你們的交談過程可能會冷場許多,這種尷尬的情況對你的面試恐怕無法加分。

 

作品與證照

美工方面的工作,附上作品證照是一定加分的。把你的得意之作秀出來,讓徵才者看你的實力與創意,錄取機率馬上提高。

 

 

結語

現在網路與人力銀行真的很方便,如果真的有心找工作,甚至可以所有的人力銀行與就業單位的資料通通寫一寫,天女散花式的策略一定可以幫助我們找到好工作。

另外,當我們沒有專長專業等好的背景時,請不要小看工讀與兼職的機會,有時候這是一個跳板,省下錢去補習讓企業訓練你,表現好直接轉正職,同時還可以有基本收入。

所以我們千萬別放棄任何一個機會。

 

最後預祝大家都能找到好工作。

 

如果有需要也可以找我討論怎麼調整履歷表,當然我是業餘不是專家所以別太期待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w08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